「税务易」账户的常见问题

  • 问1.
    我已持有「税务易」通行密码,该密码适用于「公共服务电子化」(ESD)平台提供的网上税务服务。我可否以该密码使用由「税务易」提供的网上服务?

    你须完成一个简单的登记程序,开立「税务易」账户,并接受特定的使用规则及条款,才可使用由「税务易」提供的网上服务。

  • 问2.
    我持有个人数码证书,我是否需要完成有关登记程序,才可使用由「税务易」提供的网上税务服务?

    基于保安理由,税务局只会为已登记的「税务易」用户提供个人化网上服务。因此,你须完成登记程序,开立「税务易」账户,并接受特定的使用规则及条款,才可使用由「税务易」提供的网上服务。

  • 问3.
    我持有「智方便」账户,我是否需要完成有关登记程序,才可使用由「税务易」提供的网上税务服务?

    基于保安理由,税务局只会为已登记的「税务易」用户提供个人化网上服务。若你没有「税务易」账户,你必须完成登记程序,开立「税务易」账户,才可使用由「税务易」提供的网上服务。但是,若你已是「税务易」账户持有人,你只需成功验证并登入你的「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序,便可使用由「税务易」提供的网上服务。

  • 问4.
    我在上星期于网上申请「税务易」通行密码,但直到现在仍没有收到启动密码,我该怎么办?

    启动密码会在网上申请后2个工作天内邮寄给申请人。如你在合理时间内仍未收到启动密码,请致电183 2011与税务局联络。

  • 问5.
    若我忘记我的启动密码,我该怎么办?

    你须填写表格IR6104重新申请「税务易」激活密码,税务局会把新的激活密码通知书邮寄给你。

    若你是「智方便」账户持有人,你可以经「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序实时登入你的「税务易」账户。

  • 问6.
    若我忘记我的税务编号(TIN),我该怎么办?

    你可在「税务易」透过「忘记税务编号 / 通行密码」连结要求发送你的税务编号到你登记的电邮地址。你需要输入先前已在「税务易」账户「用户资料」内登记的联络电话号码和电邮地址,如果输入的两项资料都与纪录吻合,你的税务编号即会传送到你登记的电邮地址。否则,请填妥及交回表格IR 6104。如有查询,请于办公时间内致电税务局的支持中心183  2011。

    若你是「智方便」账户持有人,你可以经「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序实时登入你的「税务易」账户。

  • 问7.
    若我忘记我的「税务易」通行密码,我该怎么办?

    如你曾在登记通行密码程序中设定通行密码提示,你可透过「忘记税务编号 / 通行密码」的连结,要求税务局以电邮将该提示传送给你。如你没有登记密码提示,你可透过该连结,输入先前已在「税务易」账户「用户资料」内登记的联络电话号码或电邮地址,只要其中一项输入与纪录吻合,新的激活密码将会邮寄给你,以便你设定新的通行密码。

    请注意,如你尚未通知税务局你的最新通讯地址或未能以上述方法取得密码,请填妥及交回表格IR6104。如有查询,请于办公时间内致电税务局的支持中心183 2011。

    若你是「智方便」账户持有人,你可以经「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序实时登入你的「税务易」账户。

  • 问8.
    如果我忘记了我的通行密码,并已申请了一个新的启动密码,我可以先以「智方便」登入我的「税务易」账户,然后再更新我的通行密码吗?

    若你是「智方便」用户,请等待收到该新的启动密码后并完成设立新的通行密码。如你在此期间以「智方便」登入你的「税务易」账户,该启动密码便会失效,你亦不能更新你的通行密码。

  • 问9.
    我可否更改我的税务编号(TIN)?

    税务编号(TIN)是你的「税务易」永久身分辨别编号。你只可在登记程序中更改此编号。登记程序一经完成,税务编号便不可再更改。

    如果你以「智方便」注册「税务易」账户,我们建议你输入一个新的税务编号作将来使用,不然,系统将会出现一个提示讯息,提醒你在登记程序完成后,税务编号便不可再更改。

  • 问10.
    我可否更改我的「税务易」通行密码?

    你可按「税务易」账户内「用户资料」部分的「更改通行密码」键,更改你的「税务易」通行密码。有关更改在你确认及税务局接纳后立即生效。

    为保障你的个人利益,请定期更改你的「税务易」通行密码。

  • 问11.
    我的「税务易」通行密码已被撤销,我怎样才可重新登入我的「税务易」账户?

    如在登入「税务易」账户时多次输入不正确的密码,税务局会自动撤销该账户的通行密码。账户持有人须重新申请激活密码*,才可使用「税务易」电子服务。

    * 你可透过「忘记税务编号 / 通行密码」连结,输入先前已在「税务易」账户「用户资料」内登记的联络电话号码或电邮地址,只要其中一项输入与纪录吻合,新的激活密码将会邮寄给你,以便你设定新的通行密码。

    请注意,如你尚未通知税务局你的最新通讯地址或未能以上述方法取得密码,请填妥及交回表格IR6104。如有查询,请于办公时间内致电税务局的支持中心183 2011。

    若你是「智方便」账户持有人,你可以经「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序实时登入你的「税务易」账户。

  • 问12.
    我曾无意中向其它人士披露我的「税务易」通行密码或我发觉或怀疑我的 「税务易」账户曾被盗用,我该怎么办?

    如你发觉或怀疑你的「税务易」通行密码已被他人知悉或有人盗用你的「税务易」账户,你必须立即透过「税务易」更改你的「税务易」通行密码。如需协助,请致电2594 5199与税务局联络。

  • 问13.
    我可否取消我的「税务易」账户?

    你可登入「税务易」账户后,在「用户资料」的左下方选择「取消税务易账户」。在你确认后,本局会安排取消你的「税务易」账户。

    如你未能登入「税务易」账户,你可以书面方式申请取消,并提供你的档案号码 / 税务编号(TIN)。

  • 问14.
    我曾经取消我的「税务易」账户,我可否重新开立该账户?

    可以,你只需填写表格IR6104重新申请激活密码,税务局会把激活密码通知书邮寄给你,以便你重新使用「税务易」服务。

  • 问15.
    什么是「智方便」或「智方便+」账户?

    「智方便」是登入各政府部门电子服务的一个共享认证密钥,以代替不同的登入名称/密码或其他的认证方法。注册「智方便」账户的人士将会被分配一个独一无二的识别号码,并会储存于帐户持有人的流动装置内。

    「智方便+」账户跟「智方便」账户一样,只是附加了数字签名功能

  • 问16.
    怎样注册「智方便」或登记「智方便+」账户?

    以下三种途径可以注册「智方便」或「智方便+」帐户:

    1. 以流动装置式拍摄香港身份证及自拍照,相关资料会用作注册「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以此途径注册者可获认证及填表服务)
    2. 亲身到指定的自助登记站,通过核实香港身份证作注册「智方便+」。(以此途径注册者可获认证、数码签署及填表服务)
    3. 亲身到指定的服务柜枱 / 流动登记组别,通过核实香港身份证作注册注册「智方便+」。(以此途径注册者可获认证、数码签署及填表服务)

    有关登记「智方便」/「智方便+」帐户的详情,请浏览智方便网页。

  • 问17.
    第一次以「智方便」登入「税务易」账户时需要提供什么附加数据?

    你须在你的「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序表示同意及提供个人资料,包括香港身份证号码、英文姓名、性别及出生日期以作确认。

  • 问18.
    使用「智方便」账户登入「税务易」账户有什么好处?

    当你忘记你的税务编号 / 通行密码 /「税务易」帐户被暂时冻结 / 启动码过期时,你仍可以「智方便」账户实时登入你的「税务易」账户。

  • 问19.
    若「智方便」系统提供的英文姓名与税务局的记录不符时会怎样处理?

    作为现有的「税务易」账户持有人,你会在你的用户数据页的顶部收到一个提示讯息,告知由「智方便」系统提供的英文姓名与税务局储存的纪录不符,并提议你引用讯息内的参考编号电邮至taxinfo@ird.gov.hk以纠正错误。

    如你在注册「税务易」账户过程中,「智方便」系统提供的英文姓名与税务局的数据不符时,税务局将需要进一步核实你的数据,因此「税务易」的网上服务将会被暂停使用。税务局将会透过你先前提供的电邮地址通知有关的核实结果。

  • 问20.
    未成年人(即未满18岁的人士) 可以注册「税务易」账户吗?

    未成年人是税务条例下指定的无行为能力的人,因此他不能注册「税务易」账户。

  • 问21.
    我如何得知被暂停使用的「税务易」帐户之核实进度?

    请你定时检查你的电邮以便得知核实的进度。

  • 问22.
    有没有一些画面可供指引,如何以「智方便」账户注册「税务易」账户?

    你可以参考网上示范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覆检日期: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