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身份证及香港特区旅行证件应怎么办

若遗失身份证明文件,你可能会感到非常懊恼。其实补领手续非常简单方便,本文便介绍如何报失及补领香港身份证和香港特区旅行证件。

因遗失而补领香港身份证

若你遗失香港身份证,你必须在14天内向任何一间人事登记办事处报失并申请补领新证。

各人事登记办事处都设有配额制度。为节省时间,你可致电 (852) 2598 0888透过电话预约系统或于网上预约服务。向人事登记办事处申领香港身份证的预约期为96个工作天。

网上预约申领香港智能身份证

因身份证遗失、毁灭、损坏或污损而需要在人事登记处紧急补领身份证的人士,可以无需预约,人事登记办事处职员会因应个别情况提供协助。

申请表格

入境事务处并无就申请补领身份证提供独立的申请表格,你可从以下连结下载香港身份证申请书,并填妥申请书以补领新证。

下载香港身份证申请表格

若你在申请补发新证或领取新证后,寻回已遗失的身份证,你必须立即把该证交回任何一间人事登记办事处或警署。

证明文件

申请补领身份证所须出示的证明文件视乎申请人的年龄而定:

  • 未满18岁申请人必须由父、母或合法监护人陪同办理申请手续。陪同申请人一同办理申请手续的父、母或合法监护人,须出示其身份证及可证明其监护权的文件(如适用)。
  • 未满11岁申请人必须出示身份证明文件,例如有效旅行证件/护照/最近的学校证件(须贴有盖上校印的相片,例如学生手册或学校纪录卡);如申请人身高不超过90厘米,另须提供近照1张(50 Χ 40毫米正面照片)。
更多关于未满18岁申请人所须出示的证明文件资料

费用

补领已遗失的身份证的费用为港币370元。

因遗失而补领香港特区旅行证件

如你在香港遗失香港特区旅行证件(即香港特区护照、签证身份书、回港证或海员身份证),应向入境事务处报告有关事项。

你应填妥补领申请表格,并亲身前往任何一间入境事务处分区办事处递交申请。你可致电 (852) 2598 0888透过电话预约系统或于网上预约办理补领手续。

办理旅行证件申请的入境事务处分区办事处网上预约申请旅行证件

如你在外游时遗失香港特区护照或签证身份书,应向当地警方报告,并索取一份警察报告副本。然后你可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并要求补领旅行证件。你亦可致电香港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的24小时求助热线(852) 1868寻求协助。入境事务处会就有关办理证件的事宜提供意见和协助。

香港居民如在内地遗失了香港身份证及回乡卡,应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失身份证明文件并索取报失证明。向当地出入境管理处或香港中国旅行社深圳办事处申请《入出境通行证》(俗称临通)。你亦可致电香港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的24小时求助热线(852) 1868寻求协助。我们会因应个别个案的情况,提供资讯及意见。

中国驻外国的使领馆如何申请香港特区旅行证件为在中国境外的香港居民提供的协助为在内地的香港居民提供的协助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