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服务

香港居民e-道服务

请选择:

e-道


使用资格

符合下列资格并持有智能身份证的香港居民:

  1. 年满11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
  2. 年满11岁或以上,并持有签证身份书的香港居民;
  3. 年满11岁或以上,并拥有香港入境权或在香港不受任何逗留条件限制的香港居民;
  4. 已获发通知标籤的香港居民(以外籍家庭佣工、学生或输入劳工身份逗留在港的香港居民需要完成登记才可使用e-道服务);或

已登记的11岁以下并就读小学的跨境学童(使用已登记的有效旅行证件),便可使用e-道服务。

使用e-道

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在使用e-道时,只须把智能身份证印有相片的卡面朝下置于e-道证件阅读器的左上角,或把智能身份证印有相片的卡面朝下插入e-道的智能证阅读器内。当阅读过程完成后,便可进入e-道。进入e-道后,请把已登记的手指平放于指纹扫描器上(如图示)。

    指模核实须知

指模一经核实便可离开e-道。

请按以下连结观看有关流程的录影片。

香港居民使用e-道的流程录像

e-道每次只限一人进入。当一位使用者进入e-道核实指纹时,排在e-道前的下一位人士便可将智能身份证置于e-道证件阅读器上或插入阅读器内。

语音辅助e-道

为便利视障人士享用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落马洲支线管制站、港澳客轮码头管制站、深圳湾管制站、中国客运码头管制站、高铁西九龙管制站、港珠澳大桥管制站、罗湖管制站、红磡管制站及香园围边境管制站的入境及出境大堂均各设有一条语音辅助e-道。视障人士可从安装于上述管制站的摸读平面图了解语音辅助e-道的位置,并沿地上的引导径前往该e-道,自行办理出入境检查手续。

视障人士使用这些e-道时,可先按动附有扬声器标志的语音辅助功能按钮,然后根据语音提示,完成出入境检查手续。除提供语音辅助功能外,这些e-道亦在启动按钮、插卡槽及指纹扫描器附近增设点字牌,以便视障人士完成自助出入境检查手续。

   语音辅助e道在启动按钮及插卡槽附近设有点字牌 语音辅助e道在指纹扫瞄器附近设有点字牌 语音辅助e道

快捷e-道

罗湖管制站、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及深圳湾管制站已推出快捷e-道,让现时可使用e-道服务的18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可更快捷办理自助出入境检查。

登记程序

如欲登记使用快捷e-道,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于罗湖、落马洲支线及深圳湾管制站入境或出境时,前往登记e-道以自助形式办理登记手续。在办理登记时,合资格的香港居民须确认同意入境事务处处长读取并储存身份证晶片内的个人资料,以供日后经快捷e-道过关时使用。确认登记后,便可进入登记e-道核对指模,一经核实,登记手续及出入境手续便一并完成。

罗湖管制站的东翼入境大堂、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的入境大堂及深圳湾管制站的入境大堂亦设有登记处,向未能以自助形式完成登记手续的市民提供协助。

    自助形式完成登记手续 证件阅读器

使用快捷e-道

已登记的香港居民只要将智能身份证平放在快捷e-道前方的证件阅读器上,然后向内推至顶部。当屏幕提示可取回身份证后,便可取回身份证及进入快捷e-道核实指模。完成核实后,便可离开快捷e-道。

请留意,使用快捷e-道时须把身份证从保护套中取出。如身份证上有涂污、损坏或弯曲等问题,便可能无法使用快捷e-道。因此,请保持身份证清洁及妥为保管。此外,如果领取了新的身份证,则必须重新登记,才可继续使用快捷e-道。

已登记的香港居民可与罗湖、落马洲支线或深圳湾管制站值日总入境事务主任联络,以查阅及更改已登记的个人资料。如欲取消有关登记,请在以下连结取得申请表格,并把填妥的表格亲身交予管制站的入境处职员。

取消登记使用快捷e-道申请表格

使用快捷e-道的流程录像

跨境学童e-道

跨境学童e-道

罗湖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设有跨境学童e-道,为跨境学童提供更方便的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

登记资格

符合以下资格的跨境学童,便可在成功登记后使用跨境学童e-道:

  1. 11岁以下并就读小学的跨境学童;
  2. 身高不少于1.1米;及
  3. 持有有效旅行证件。

使用跨境学童e-道

使用跨境学童e-道时,已登记的学童须将已登记的旅行证件放进e-道前方的证件阅读器上。当阅读过程完成后,便可进入跨境学童e-道。进入跨境学童e-道后,已登记的学童须把已登记的手指平放于指纹扫描器上中心位置作指模核实。指模一经核实便可离开跨境学童e-道。

跨境学童e-道 跨境学童e-道

如需更改学童的登记资料,特别是在更换旅行证件后,学童的家长/监护人应填妥更改登记资料申请书(可于罗湖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索取),并交予罗湖或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的入境事务处职员。当学童年满11岁后,便可凭新领的智能身份证,使用一般的e-道办理自助出入境检查。

透过以下连结可观看到有关使用跨境学童e-道的流程录像。

使用跨境学童e-道的流程录像

外籍家庭佣工、学生或输入劳工使用e-道

登记资格

以外籍家庭佣工、学生或输入劳工身份逗留在港并符合下列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登记使用「e-道」服务:

  1. 年满十一岁或以上;
  2. 持有外籍家庭佣工、学生或输入劳工签证,于抵港时使用传统柜位成功激活签证并完成入境手续;
  3. 持有智能身份证; 及
  4. 获准在港的逗留条件仍然有效。

登记方式

合资格香港居民可选择透过「非触式e-道」流动应用程式免费登记使用「e-道」服务,有关「非触式e-道」流动应用程式的详细登记步骤,可在以下连结找到:

按此参阅使用「非触式e-道」流动应用程式的详细登记步骤

28-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