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社会共融

政府一直致力建立共融社会,让每个人在不同生活范畴都享有平等和尊重。本文介绍政府为残疾人士、少数族裔、新来港人士及贫困人士提供的服务,帮助他们融入社群。

为残疾人士而设

教育

政府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如听觉、言语、学习或行为上有障碍的儿童)提供一系列特殊教育服务,帮助他们充分发展潜能,成为社会上有独立和适应能力的人。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与其他儿童享有同等机会在普通公营学校接受教育,有较复杂需要的儿童,或有严重残疾以致不能从主流教育中获益的儿童,则可在公营特殊学校接受教育。

更多有关特殊教育特殊学校概览

就业

雇主聘请残疾人士及提供在职培训,可获政府提供工资补助等多项补助。另外,就业展才能计划亦为残疾求职者提供职前培训和培训津贴。

更多关于残疾人士就业补助

为促进残疾人士的就业机会及消除工作间的歧视问题,平等机会委员会发放《残疾歧视条例雇佣实务守则》,为雇主和雇员提供指引。

更多关于《残疾歧视条例雇佣实务守则》

其他支援及服务

此外,残疾人士可享用本地多项康复服务、训练计划、公共交通工具及公众地方提供的支援,以助融入社会。

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服务与支援

为少数族裔而设

教育

为非华语学童而设的支援服务有适应课程、到校支援服务、学位安排和特备课程等,以协助他们尽快适应本港的学校制度和融入社会。

另外,种族关系组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少数族裔人士包括青少年提供共融计划,例如语文课程、青少年文化交流与融合学习计划和课后功课辅导班,以协助他们融入社会。

更多关于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为少数族裔而设的共融计划

就业

《种族歧视条例》保障市民在雇佣范畴不会因为种族而受到歧视,平等机会委员会发出的《种族歧视条例雇佣实务守则》,有助雇主在工作间消除种族歧视,以及推动良好措施。

《种族歧视条例雇佣实务守则》

其他支援及服务

政府资助了多项计划,包括电台节目、语文课程、社区支援小组和服务指南,以协助少数族裔人士享用社区资源和融入社区。其中一间支援服务中心更提供免费电话传译服务,你亦可从以下连结找到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的详情。

非政府机构营办的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

为内地新来港人士而设

教育

内地新来港学童入读合适学校前,可选择先行修读全日制启动课程,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本地社会及教育体系;新来港学童若直接入读常规学校,可参加本局透过非政府机构为他们提供的适应课程,内容包括个人成长、社会适应和基本学习技巧等。教育局亦为新来港学童提供学位安排服务,并为有取录内地新来港儿童的学校提供津贴。

新来港儿童教育及支援服务

其他支援及服务

民政事务总署出版《新来港定居人士服务指南》,为新来港人士提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资讯。此外,民政事务总署各区分处和非政府机构一直为新来港人士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适应课程、就业辅导、语文课程、分享小组和探访活动等。

更多有关内地新来港定居人士服务

为贫困人士而设

教育

政府鼓励清贫学生参加由公营及直接资助计划学校筹办的校本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下的校本及区本课后活动。该等活动由教育局资助,用以协助家境清贫、父母无法负担子女参加收费的课后活动的学生。

更多有关校本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