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饮食

现时,人们越来越关注饮食,有些人为健康和环境着想,转为选购有机食物。本文介绍什么是有机食物,以及如何作出精明的消费者选择。

什么是「有机」?

从生产、处理、加工到销售阶段均按照有机标准,并经来源地认证机构或管理当局认证的食物,方可称为「有机」。

  • 种植方面,避免使用化学性除害剂及肥料,而且多采用轮作、动植物堆肥、人工除草和以生物方法防治虫害。
  • 饲养动物方面,避免使用抗生素、生长激素和其他动物饲料添加剂。
  • 没有使用基因改造技术和电离辐射法。
更多有关有机食物和一般食物的差异(pdf 档案)

有机食物可带来的好处

  • 一些人认为有机生产对自然环境和动物福利较好。
  • 进食有机食物可减少吸收残余合成化学物(如除害剂、除草剂和兽药等)和添加剂。

尽管有些消费者认为有机食物营养价值较高,但目前未有研究证据显示有机食物含较多营养。

有机食物的安全性

消费者贴士

要识别真正的有机食物,你可在食物包装上看看有没有认证机构或管理当局发出的「有机食物」认证标签。本港现时共有两个有机认证组织:有机资源中心认证有限公司和香港有机认证中心。你可从两者的网站找到已被认证的有机农场名单。如欲了解更多有关「有机」资讯,请浏览香港有机资源中心网页。

香港有机资源中心认证有限公司香港有机认证中心

最后谨记,不论食物是否有机,都应该维持均衡饮食,准备食物时注意食物安全。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