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五要点

本文介绍安全饮食和预防由食物传播疾病的要点。

什么是食物安全五要点?

吃既是人类生存基本,亦是享受生活不可缺少的环节。可是,进食受细菌、病毒、毒素、化学物或其他物质污染的食物,则有机会患病。尽管政府多个部门和社区已致力为公众提供安全的食物供应和环境卫生,科学研究仍发现由个人实践五个重要步骤,遵从食物安全守则,才是达致理想成效之道。食物安全五要点由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旨在为食物业界和公众提供相关指引,保障食物安全。

五要点分别为:

要点一:精明选择

要点二:保持清洁

要点三:生熟分开

要点四:煮熟食物

要点五:安全温度

外出用膳时遵守食物安全五要点

精明选择──选择在已领有牌照及卫生的餐厅进饍。食物场所售卖寿司、鱼生或其他高风险食物,须获特定许可。你应确保光顾的食肆已领有食物及环境卫生署发出的相关牌照。

保持清洁──进食前要洗净双手。

生熟分开──处理生熟食物,如进食火锅、自助餐或韩式烧烤时,应使用不同器具。

煮熟食物──最安全是吃全熟的食物。如不确定食物是否彻底煮熟,应要求餐厅员工再烹煮食物。如你较喜欢生吃食物,如寿司和鱼生,请选择已获特定许可的餐厅,食物亦应保持足够冷度。

安全温度──在温度摄氏4至60度之间,细菌和病毒最易滋生。因此,煮熟的食物若置于室温超过两小时,便不宜进食。

在家用膳时遵从食物安全五点

精明选择──细心检视你购买的食品,确保包装完好无缺、贮存妥善,并留意食用限期。

保持清洁──彻底清洁厨房、砧板、煮食器具和雪柜。记得洗净双手。

生熟分开──使用不同厨具和食具贮存、配制和处理生熟食物。刀和砧板用过后,应用热水和洗洁精洗净。摆放食物入雪柜时,应确保已妥善包好,并将生的食物置于熟的食物之下。

煮熟食物──确保烹调的食物彻底煮熟。煮熟的肉类外观不应有血,切开时肉汁清澈,没有呈红色。

安全温度──切勿将食物置于室温超过两小时,尤其是在温度摄氏4至60度之间。确保雪柜和冰格运作正常。

《食物安全五要点─家居实用手册》(pdf 档案)进食寿司及刺身的建议烹制和处理水煮鸡的安全指引─给消费者的指引(pdf档案)

给食物业界的指引

本港饮食界提供的美食包罗万有,中西合璧。食物安全中心已制定多项指引、守则和其他辅助工具,助业界提升食物安全,让市民吃得放心。你可浏览以下连结了解详情。

《食物安全五要点─业界指南》(pdf 档案)安全烹制饭面的业界指引(pdf档案)潮州打冷食品卫生守则(pdf档案)配制寿司、刺身、生蚝及生吃肉类食物安全指引(pdf档案)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