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噪音污染

一如其他大城市,香港正面对严重的噪音问题。本文将解释为何噪音是一个问题,及建筑、交通、飞机及其他的噪音的情况,并介绍政府管制噪音的措施。

为何噪音是一个问题?

近几十年来,香港的经济迅速增长,现已发展成为一个人口稠密的大都会。随之要面对的便是由建筑、工商业等活动、交通发出的噪音。若不加理会,这些噪音可能会导致精神压力及听觉受损,还会影响我们日常活动,例如做功课、观赏电视节目、电话交谈和睡眠。为此,政府一直致力将大部份环境噪音纳入法律规管内。政府已立例规管建筑、邻里、工商业活动、新登记车辆及飞机所发出的噪音。此外,政府亦透过公众咨询进行规划及政策制订工作,令受不必要噪音滋扰的市民人数尽量减少。

更多关于香港噪音的资料环境噪音教材套噪音管制条例简介 (pdf档案)

建筑及装修噪音

香港是个建筑业发展非常蓬勃的大都市,以其高楼大厦而闻名于世。对此,政府制订《噪音管制条例》,以有效监管各种建筑噪音,并确保市民不受建筑工程的噪音过份滋扰。广泛采用较宁静施工方法及使用更宁静和环保的机动设备能减低建筑及装修噪音。此外,另一个有效减低建筑噪音的方法是透过签发「建筑噪音许可证」的制度,管制包括使用机动设备进行一般建筑工程、进行订明建筑工程及撞击式打桩工程所发出的噪音。手提撞击式破碎机及空气压缩机,均须获签发「噪音标签」方可使用,以确保它们符合严格的噪音标准。在减少装修噪音方面,环保署鼓励业界遵守的良好管理业务守则,以及透过「宁静装修先导计划」向业界推广宁静装修文化。

更多关于建筑及装修噪音的资料

公众地方及住宅噪音

住用处所或公众地方发出的公众地方及住宅噪音均受《噪音管制条例》监管。由于这类噪音是非经常性的,因此如有任何投诉,可联络警方寻求即时协助。最重要的是,我们应为邻居设想,避免制造过量噪音,滋扰他人。

更多关于公众地方及住宅噪音的资料

交通噪音

政府一直致力在规划方面着手,包括为各政府部门就新建道路及邻近建筑物的设计提供专业意见,并透过加建隔音屏障及重铺低噪音路面等措施,消减现有道路的交通噪音。车辆发出的噪音受《噪音管制(汽车)规例》监管,规定所有在香港首次登记的汽车,均须符合欧盟及日本噪音管制标准。

更多关于交通噪音的资料

飞机噪音及工商业处所发出的噪音

政府一向关注飞机升降运作对各社区可能构成的影响,因此已推行多项飞机噪音消减措施,包括各项消减噪音运行程序及飞机运作限制,以纾缓飞机噪音的影响。此外,民航处亦利用一套电脑辅助的飞机噪音及航迹监察系统,全日二十四小时不停监察飞机噪音及航迹。《噪音管制条例》透过发出「消减噪音通知书」制度,监管工商业楼宇发出的噪音。环保署收到噪音滋扰的投诉后,便会根据法定噪音标准进行调查及评估。

工商业楼宇发出的噪音

更多关于飞机噪音及工商业处所发出的噪音的资料 更多关于噪音污染投诉及查询的资料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