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不少需要兼顾家庭责任的雇员,经常事业、家庭两边忙。雇主如能采纳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便可协助雇员平衡工作与家庭责任。

雇主可采纳的措施

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可包括:

  • 配合员工家庭需要的特别假期,如婚姻假、家长假、恩恤假、特别事假、生日假和敬孝假等。
  • 灵活的工作安排,如五天工作周、弹性工作时间、弹性上班时间、居家或遥距办公、职位共享等。
  • 生活上的支援,如医疗保障、子女托管服务、压力或情绪辅导服务、在办公地点为在职母亲设置哺乳间、为员工子女提供奖学金和举办家庭同乐的活动等。

以下連结提供多位模范雇主的实践经验及推行有关措施的实务性参考资料,可启发你制定符合机构和员工需要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拖。

《耆.家友善职场》家庭友善及友待年长人士雇佣措施(pdf 档案)良好人事管理及家庭友善雇佣措施锦囊工作安排更灵活 劳资双赢更和谐(pdf 档案) 家庭友善工作间(pdf 档案)

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好处

人力资源是企业其中一项重要的资产,雇主采纳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有助激励员工士气、提升他们对企业的向心力,有效引导他们对企业作出更多贡献和承担,为企业的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