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计划及贴士

退休生活可以非常写意优闲;但对部分人来说,由繁忙的工作生活过渡到退休生活,可能意味着难以预料的前景。如你即将退休或已经退休,本文为你提供退休生活贴士和政府提供的相关服务,助你适应退休生活,享受丰盛人生。

强积金计划权益

你可能关注的退休问题之一,是如何提取你于工作时所累积的强积金权益。一般而言,你须在年满65岁退休时方可提取强积金权益;但在若干特殊情况下,包括年满60岁并提早退休及永久离开香港,亦可提早提取强积金权益。如你符合有关提取资格,可向计划受托人出示身份证副本及提交已填妥的「累算权益申索表格」,以提取强积金权益。如你最后的雇主须因你离职及退休而向你支付长期服务金或遣散费,他/她可向受托人申请从你的强积金权益中提取适当部分,以抵销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

更多关于提取强积金累算权益的资料更多关于雇主以强积金累算权益抵销长期服务金或遣散费的资料累算权益申索表格 (表格:MPF(S)-W)

你可考虑在60岁提早退休后从事兼职工作。《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规定,雇主须安排任何18岁至64岁、受雇不少于60天的兼职或全职雇员参与强积金计划。此外,你应注意兼职或全职雇员,不论工作时数,均应享有《雇佣条例》授予的权益。

义务工作

实践活跃及健康的生活最能帮助你顺利过渡至退休阶段。你可透过参与义务工作让生活更添意义,同时贡献社会。义务工作发展局提供各种义务工作的机会,并因应义工的技能及专业,安排他们参与不同的义务工作。

更多关于义务工作发展局的资料

消闲、文化及教育活动

在香港,你可参与各式各様的消闲及文化活动,让你的退休生活更丰盛。这些活动很多都是适合长者参与的。若能好好利用余暇,从事有益身心的康体文娱活动或教育活动,你的退休生活定必多姿多采,并富有新的意义。

更多关于供长者参与的消闲和文化活动

保持身心健康

在退休后,保持身心健康亦同样重要。有些人在脱离繁忙的工作生活后,会变得意气消沉。此外,随着年龄增长,亦会出现不同的心理转变,为你带来烦恼和忧虑,令你感到无助。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方法,是密切注意身边的资讯、培育积极的态度,以及学习解决问题的正面技巧。

你可参考以下的贴士:

  • 及早计划退休生活
    退休是一个逐渐发展的心理历程,在退休前应先充分计划。你应思索自己对生活水平、健康护理、经济、与家人的关系,以及其他方面的需要及目标,以便调整退休生活。
    你可阅读有关书籍来认识准备退休生活的资料,并与你的配偶、家人及朋友分享你对退休生活的期望及忧虑。
  • 着重退休的好处
    退休后,你可能再没有稳定的收入及工作上的身分,但相对而言,你亦可享受到退休的好处:你渐渐会确立自己身为社会成员一分子的新身分,并能享受与家人共度的余暇时间。
  • 继续经营婚姻关系
    夫妇应珍惜相处机会,增强彼此间的沟通,建立更良好的关系。不论退休前后,应互相体谅并尊重对方在不同阶段的需要。
  • 参与社交活动
    尽量保持与好朋友的情谊,并要扩阔自己的生活圈子,多结识新朋友,例如可参与为长者而设的兴趣小组、会社及长者中心的活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千万别孤立自己。
  • 保持健康生活模式
    健康的体魄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须经常保持适量的运动、足够休息、均衡营养饮食,不吸烟及不酗酒。你应及早实行健康的生活模式。
更多关于长者心理健康的资料更多关于长者健康护理的资料

退休贴士

总括而言,为保持身心健康,请注意以下事项:

  • 尽早为退休作好准备
  • 保持参与社区活动
  • 继续贡献家庭及社会
  • 接纳家人的支持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