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政府职位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供许多工作机会,当中不少适合刚毕业人士申请。本文介绍现时公务员及非公务员职位空缺的资料,两者的分别,以及申请手续。

搜寻政府职位空缺

政府职位可分为公务员及非公务员职位。公务员职位是公务员编制内的职位。应征者如获聘用,将按公务员聘用条款和服务条件受聘为公务员。获聘任非公务员职位的应征者,则并非公务员,亦不会被调职、晋升或转派任何公务员编制内的职位。他们的聘用条款和服务条件亦有别于公务员。

一般来说,新入职的公务员及非公务员均须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你可透过政府职位空缺查询系统,在网上查阅政府职位空缺,该系统载有公务员及非公务员职位空缺的资料,而劳工处互动就业服务则只列出非公务员职位的空缺。

关于政府职位空缺的资料

政府职位空缺一般载于个别政府部门的网页。

各政府部门联络详情

此外,政府职位空缺亦可能会刊登于本地报章。

申请政府职位空缺的手续

申请政府职位空缺时,一般须递交 G.F. 340 申请表格。申请表格可于民政事务总署各区民政事务处民政谘询中心、或劳工处就业科各就业中心索取。

申请人亦可在公务员事务局网页下载申请表格,或于该网页递交公务员职位的网上申请。

关于申请手续(包括申请表格及网上申请)的资料各区民政咨询中心查询电话及地址 劳工处就业科各就业中心电话及地址

此外,申请人也可选择透过「我的政府一站通」作网上申请,更可利用「自动填表」功能,把储存于「我的政府一站通」 账户内的个人资料预先填写在「G.F. 340网上申请系统」的表格上,省时又方便。

透过「我的政府一站通」作网上申请

学历要求和评核

政府在厘定公务员职位的入职学历的时候,通常会以香港教育制度下或由本地院校所颁授的学历作为标准。持有在香港以外所颁授的学历的人士,亦可申请。如持有的非本地学历被评核为与入职要求相若时,他们的申请可获同样考虑。在适用的情况下,政府在评核非本地学历时,可能会参考近年政府为同类个案进行过的评核。

学历评核声明

甄选及聘用

招聘考试

应征公务员及非公务员职位的人士,可能须参加笔试及/或其他考试,以便招聘职系/部门评核他们具备的技能和特质是否符合聘任的要求。招聘广告一般会列明遴选过程是否包括考试。

语文能力要求

应征学位或专业程度公务员职系的人士,一般需在综合招聘考试的英文运用及中文运用两张试卷取得二级或一级成绩,或具备同等资格。

关于综合招聘考试的详情

综合招聘考试的申请人可选择透过「我的政府一站通」作网上申请,更可利用「自动填表」功能,把储存于「我的政府一站通」账户内的个人资料预先填写在「综合招聘考试网上申请系统」的表格上。

透过「我的政府一站通」作网上申请

至于学历要求为非学位程度的公务员职系,个别招聘部门/职系会在招聘广告中列明有关职系所需的语文能力要求。一般来说,应征学历要求为香港中学文凭考试/香港中学会考或以上程度公务员职系的人士,须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香港中学会考中国语文科及英国语文科取得第2级或以上成绩,或具备同等资格。

就招聘公务员的《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

就所有由2022年7月1日起刊登的公务员职位招聘,在新推出的《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取得及格成绩会成为所有公务员职位的入职条件。《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会考核申请人的《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知识。《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的方式,会因应不同公务员职位的学历要求而订定。

有关《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的详情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