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学制下中五及中七学生的升学选择

教育局于2009年9月推行新学制。在新学制下,所有学生都可以享有六年中学教育,在完成中学教育时只须应考一个公开考试 —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

旧制中五学生的升学选择

副学位课程

中五毕业生可按个人的能力和兴趣,选读经本地评审的自资副学位课程。副学位课程包括副学士学位及高级文凭。

这些课程涵盖多个范筹,以应付学生的不同需要。选择副学位课程时,你应向相关院校详细查询,了解课程的内容、具体科目,以及跟其他大学的升学联系和安排等。

经本地评审的副学位课程均获政府、不少专业团体及海外高等院校承认。此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提供公帑资助的高年级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可供副学位持有人申请。

你可进入教育局的专属网页「经评审自资专上课程资料网」(iPASS),搜寻经本地评审的自资专上课程。

经评审自资专上课程资料网

职业专才教育

职业专才教育是中五及中七毕业生其中一个热门的升学选择,课程涵盖多个专业,能培养年青人的专业知识、实用技能和应有的态度,是具价值的升学及进修选择。你可按个人兴趣、能力及就业路向,选择合适的课程。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及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是香港职业训练局(VTC)辖下的机构成员,为旧学制下中五及中七学生提供具价值的升学选择,学院所办的课程涵盖以下学科:

  • 健康及生命科学;
  • 商业;
  • 幼儿、长者及社会服务;
  • 设计;
  • 工程;
  • 酒店及旅游;及
  • 资讯科技。

你可浏览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网页,了解课程资料及申请详情。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

VTC也透过辖下的其他机构成员,为旧学制下中五及中七离校生提供职前教育及培训课程,机构成员包括:酒店及旅游学院(HTI)、中华厨艺学院(CCI)、国际厨艺学院(ICI)、海事训练学院(MSTI)、青年学院及卓越培训发展中心。

VTC升学选择

「展翅青见计划」

计划为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已离开校园并准备投身社会工作的15至24岁青少年,提供多元化训练及求职的平台,配合全面的职前和在职培训机会,协助青少年认识自我和职业志向,丰富他们的工作技能及经验,以提升就业竞争力。计划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职前培训、工作实习、在职培训、个案管理服务、度身订造培训及就业项目等。

「展翅青见计划」详情

香港演艺学院

若你对表演艺术、舞台及制作艺术、电影电视感兴趣,可考虑由香港演艺学院提供的课程,涵盖范围包括舞蹈、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台及制作艺术,以及中国戏曲。学院提供的课程具备不同程度的学术资格。你可到以下网页查阅详细资料。

香港演艺学院的课程资料

其他选择

除了公帑资助的学位课程,中七毕业生也有其他选择,你可参考以下连结。

本地自资副学士及学士课程职业训练局提供的专上课程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香港演艺学院提供的课程

持续升学的开支

学生资助处管理不同类形的全日制学生资助计划,你可参考以下连结。

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专上学生车船津贴全日制大专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专上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扩展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中小学生资助

以下文章介绍申请学生资助的各项须知。

申请学生资助的须知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