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港定居

在陌生城市定居往往是充满挑战的。本文将介绍在香港生活的各项须知,以及来港定居的贴士。

供新来港定居人士参考的一般资料

为了助新来港定居人士融入本地社群,香港政府特别出版了一些服务指南及手册,供新来港定居人士参考。

《给少数族裔人士的服务指南》内地新来港定居人士服务指南

登记香港身份证

如你是11岁或以上并获准在香港逗留超过180天的新抵港人士须在抵港后的30天内登记领取身份证。在香港生活,很多时需要出示身份证,以证明你作为香港居民的身分。因此,你应好好保存你的身份证;此外,法例规定年满15岁或以上的人士应时刻随身携带身份证。

香港身份证网上预约申领香港身份证及预填表格香港身份证的相关表格

住屋

初到香港定居,可选择购置私人物业或租住物业单位。

承租住宅物业购买住宅物业关于本港私人物业及大厦管理的资料

运输

香港的整体运输系统由多种公共交通工具组成,非常完善。

香港公共交通概览搜寻公共交通工具路线

就业

劳工处为可于本港合法工作的求职人士提供免费的就业服务。此外,你亦可参阅由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出版的消除歧视的雇佣实务守则,了解如在工作时受到歧视时应有的权利。

关于求职的资料消除歧视的雇佣实务守则

如你持有非本地学历,在香港求职或升学时你的学历可能须被重新评定是否符合相关条件。此外,香港亦提供许多职业训练及持续进修的机会。

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关于持续教育及职业训练的资料

税务

如你在本港受雇或获得任何职位,便须就于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入息课缴薪俸税;如你在香港经营任何行业、专业或业务,便须办理商业登记,亦须就于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所有利润课缴利得税。

关于香港税务的资料

医疗服务

香港设有多种公共医疗服务,市民一般可免费或以低收费使用这些服务。

关于医院及诊所的资料

社会服务

香港政府或和非政府机构设有许多专为新来港定居人士而设的服务及活动,例如介绍本港情况的课程、就业讲座、语文班、经验分享会及探访。

各区为内地新来港定居人士提供的服务及活动为内地新来港定居人士提供服务及活动的非政府机构

儿童教育

香港政府特别为新来港儿童提供教育及支援服务,助他们融入香港的教育制度及社群。

新来港儿童教育及支援服务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关于香港教育的一般资料

紧急情况

如需紧急支援,包括报告火警或召唤救护车,你可拨打999。如遇上罪案,亦可前往就近警署求助。

各区警署联络资料 消防处火警及救援服务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