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资本及筹划)

本文为有意创业的人士提供有关政府资助计划、谘询服务,以及其他支援创业的资讯和服务。

创业资本企划

政府的资助计划

资本筹集是创业的第一步,创业资金的来源有多种,常见的有个人储蓄、集资和借贷。另外,政府亦有多种资助计划,「香港政府一站通」的政府资助计划部分集合多项计划的连结,你可逐一了解,找到符合你需要的资助计划。

政府资助计划

促进贸易融资

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的保单普遍获银行接纳为有效的出口票据贴现副抵押品。保户只需透过授权书将保单的赔偿权益转予银行,令银行得到保单的保障,有助取得出口融资。

 

更多关于信保局的服务

创业预算分析

创业预算需要谨慎和切实的计划,你可利用下列的「创业预算分析表」作为一般参考,这个分析表可估算以下项目,作生意可行性的评估:

  • 开业所需资金;
  • 营业额对盈亏的影响;
  • 回本期;
  • 资产负债状况;及
  • 可影响财务状况的因素(如营业额、租金、边际利润、开支、存货及赊帐期等)
创业预算分析表

年轻创业人士

香港青年创业计划

计划为年龄介乎18至35岁、有志创业的青年人提供创业支援服务,服务范筹包括:

  • 创业启动金
  • 创业指导及专业谘询
  • 业务支援
  • 资讯及网络
香港青年创业计划的详情(只备有繁体版本)

Y.E.S.向青年企业家提供的支援

「青年就业起点」(简称Y.E.S.)专为15至29岁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综合就业及自雇支援服务。18至29岁的商务会员可在Y.E.S.免费享用各项服务及设施,包括专业顾问谘询服务,进行自雇生意。

Y.E.S.提供的自雇支援服务

生意企划

「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的网站为有意创业人士,提供与创业有关的详尽资料,包括草拟计划书须知、市场分析、策划成本/支出的分析等。

创业资讯服务

中小企业若遇到创业和营商疑难,可透过SUCCESS的「问问专家」业务谘询服务,安排约见顾问专家,取得免费专业意见。

「问问专家」业务谘询服务

市场资讯

要把生意念头付诸实行,先要经过详细分析和计划,你须要参考各种市场资讯,助你筹划策略。香港贸易发展局的网页提供大量实用资讯和数据,涵盖不同行业、香港经济等。

香港经贸香港行业概况商会领事馆

聘请员工

劳工处为本地雇主提供免费的招聘服务,你可到劳工处的「互动就业服务」网页,了解详情。

劳工处互动就业服务

劳工处亦提供多项就业计划,以切合不同雇主的需要,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雇员。

劳工处的各项就业计划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本页内容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输入你的意见!(可选择填写)
请注意: 此表格并非用作处理查询或投诉,如需协助,请致电(852)183 5500或电邮enquiry@1835500.gov.hk 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联络24小时服务的支援中心。
多谢!你的意见只会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订日期: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