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申請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

透過運輸署提供的網上服務,你可以隨時隨地申請使用深圳灣口岸駕車過境進入廣東省,享受自駕遊的樂趣。在網上辦理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申請的程序如下:

        程序一:網上預留配額;

        程序二:網上申請配額及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及

        程序三:辦理各內地政府機關所需的手續。

辦理申請前,請先細閱以下各程序的簡介及有關連結所提供的資訊:

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申請指引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短片

程序一:網上預留配額

申請資格

你可以瀏覽以下連結,了解更多有關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的申請條件及資格。

申請資格

費用

預留一次性特別配額費用全免。

網上預留配額

如你符合有關規定,即可在出發前最少28天預留所需配額。為配合內地長假期,部份配額生效日期可供預留的期限將有所調整,以確保申請人有足夠時間完成所需申請程序及辦理相關手續。有關安排會在運輸署網頁公佈。你可以在預留配額當日起計5天內取消已預留的配額。不過,配額一經取消,你只可以在取消配額當日起計一星期後再次預留配額

為配合內地長假期部份配額生效日期可供預留的期限的特別安排網上預留配額

網上查詢配額

你可在網上翻查已預留配額的紀錄。

網上查閲已預留配額

程序二:網上申請配額、「許可證」及查詢審批情況

成功預留配額後,你必須在預留配額當日起計的5天申請限期內,向運輸署遞交配額及「許可證」的申請。逾期遞交的申請將不獲處理,而已預留的配額亦會被自動取消。在這情況下,你需要在申請限期過後2個星期後才可再次預留配額。

費用

申請「許可證」的費用為每張港幣$45元。

網上申請配額及「許可證」的所需文件

開始網上申請配額及「許可證」前,你應準備好:

網上申請配額及「許可證」

運輸署將於約10 個工作天分別以電郵(如有提供的話)及郵寄方式通知你有關申請結果,並以郵寄方式將批准通知書及「許可證」發給成功申請人。你亦可自行在網上查閱有關審批情況。

網上查閱申請審批情況

程序三:辦理內地機關所需手續

獲得由運輸署發出的「許可證」後,你必須為私家車購買不少於十一天的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並攜帶所需證明文件到香港中國旅行社(港中旅)的指定證件服務中心辦理以下手續及繳付相關費用:

  • 委託港中旅代購中國內地保險公司承保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及/或核驗有關憑證
  • 在港中旅打印的「一次性臨時來粵小汽車牌證申請表」上簽字確認
  • 領取由廣東省公安廳發出的「一次性臨時來往粵港小汽車及駕駛人入出境批准通知書」 (「批文」)及「臨時入境機動車號牌、行駛證」
  • 領取「一次性臨時往來粵港小汽車入/出境檢驗檢疫申報卡」

此外,你還須到香港總商會辦理內地海關所需的「暫准進口證」。你需要繳付申請費用及呈交保證金證明。同時,你可選擇繳付額外費用要求香港總商會代辦「暫准進口證」預錄。你必須確保出發前預留足夠時間 (特別在內地長假期期間相關辦事機構會暫停辦公),完成所有相關手續,以便順利按時駕車過境。 

你可瀏覽港中旅及香港總商會的以下網址,獲取更多有關所需手續的最新安排。

香港中國旅行社香港總商會

查詢詳情

有關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的詳情,你可致電運輸署熱線2804 2600,或瀏覽運輸署網頁,亦可參閱以下「常見問題」。

申請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的常見問題

現在申請

.你現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使用有關網上服務:

注意

如果你打算在一部已安裝卡巴斯基安全軟體的裝置上使用此電子服務,請先把此網頁的網址(https://crossboundaryvehicles1.td.gov.hk) 新增至卡巴斯基的「Safe Money」列表內(https://help.kaspersky.com/KIS/2018/zh-Hant/82231.htm),否則系統有可能在你完成付款後顯示錯誤訊息[PAY-E-0000]。假如系統出現此訊息,請你致電運輸署 2804 2600 並提供你的交易參考編號,以查詢交易狀況。

網上預留配額網上查閲已預留配額網上申請配額及「許可證」網上查閱申請審批情況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本頁內容對你有幫助嗎?
歡迎輸入你的意見!(可選擇填寫)
請注意: 此表格並非用作處理查詢或投訴,如需協助,請致電(852)183 5500或電郵enquiry@1835500.gov.hk 聯絡24小時服務的支援中心。
多謝!你的意見只會用作改善「香港政府一站通」。
修訂日期:2024年1月